▬读民国时期“关羽送皇嫂”故事瓶

以长篇章回小说《三国演义》为题材,以诗画联姻的艺术形式,以陶瓷为传媒载体,来表现三国人物故事,是民国期间瓷器的一大特点。最近,笔者在朋友处,又一次见识了一只落款“天津恒兴瓷品”的三国人物瓷瓶“送皇嫂”(见图),赏画读诗,很有韵味与意境,特撰小稿,与藏友共享。 

  此大瓶“送皇嫂”,正是取材于《三国演义》第二十七回“美髯公千里走单骑,汉寿亭五关斩六将”。瓶的正面图案由持刀跨马的关公、两个推辇车的小兵卒,车上坐的是甘、糜二夫人,以及山石、竹栏衬饰5种绘画元素组成。瓶的背面,是一首四言七律诗,讲的是绘画者对关羽忠义之情感慨之言。一画一诗,以点带面,以少胜多地诠释了关羽“送皇嫂”之主题。 

  如此,“送皇嫂”的情节不必多言。然而,细品画面上关羽的神情及二皇嫂的动作,我们会发现这里仿佛还隐喻了其他“文章”。按说关羽完成了送皇嫂的任务,了却了心愿,本应高兴激动才是,可画面上的他却高兴不起来,情绪反倒很低沉,似乎有什么委屈之情。而二皇嫂在车上且站且下,欲言又止的动作,也似乎证实这一点,这是为什么呢?还是让我们在《三国演义》中寻求答案吧! 

  话说关羽送皇嫂到芒砀山,恰巧师弟张飞驻扎古城。张飞在前误以为关羽投降曹操,背叛大哥刘备,甚是愤怒。此次关羽前来,误认为是剿他而来。故不听劝阻,披挂持矛,直奔关羽而来,任凭关羽如何解释,执意孤行:“你背叛兄长,投降曹操,封侯受爵,今与你拼个死活。”尽管二皇嫂从中解释,细说因由,这猛张飞,依旧是我行我素。正在难解释之际,忽见一队伍杀来,那是曹营宿将蔡阳带兵追杀关羽,以报杀亲之仇。张飞更是杀情欲起,关羽急制止曰:“贤弟且住,你看我来斩此将,以表我真心!”说时迟那时快,关羽挥刀直驱蔡阳阵中,与蔡阳开战,不几个回合,关羽手起刀落,蔡阳身首异处。如此这般,化解了张飞的疑惑,兄弟二人和好如初。 

  文行至此,这三国人物大瓶之主题已经明了。正是如此描绘关公之“情绪”,方说明瓷瓶作者独树一帜,深透理解《三国演义》中关羽“英雄亦有屈情处”的细节。

书画大视界

更多>>